學生校外租屋資訊導覽

友善列印友善列印PDF版本PDF版本

校外賃居服務工作-雲端租屋生活網租屋&七大注意事項

7月有不少職場及大學新鮮人到異鄉打拼及求學,最直接就是面臨住的問題,究竟新鮮人尋找租屋該注意什麼呢?《地產天下》期刊邀請房市專家列舉7大注意事項,幫助新鮮人順利找到落腳的租屋小窩,迎接嶄新的人生下一個階段。

 

注意1:確定房屋為房東所有

看屋時必須確定房屋為房東所有,若房東或仲介是受委託,可以要求提供授權書及相關證明文件。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提醒,若承租人與房東本人之外的代理人簽約,契約仍有效,但簽約時必須小心謹慎,除可能遇到一屋二租之外,更要小心假房東出現騙取房租與押金,最好要求房東出示能證明身分之文件與房屋權狀,以保障自身權益。

 

注意2:掌握周邊租屋行情

不同區域租金行情不同,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建議,可以先上租屋網搜尋周邊套房、雅房月租金,以及就近詢問周邊不動產經紀業者,以便於議價,大學新鮮人還可向學長姐請教一般租金行情,或許還能得到房東黑名單或優質房東推薦。至於社會新鮮人該如何抓月租金預算,一般來說最好不要超過月收入的3分之1至4分之1。

 

注意3:租屋環境與設備

可於看屋前後至周邊環境巡視,了解生活機能,有無嫌惡設施,建議白天、晚上都前往了解。至於看屋時則應注意租屋環境是否乾淨、整潔、明亮,尤其公共區域的潔淨程度可反應社區住戶或室友素質。此外,香港商匯泓不動產台灣分公司副總經理吳懿倫指出,應逐項檢查屋內設備是否有損壞、不堪使用的情況,若確定要承租,務必先跟房東釐清所有設備物品的狀況,使用設備是否要另外計費。

 

注意4:檢查家具家電

關於上述逐項檢查設備,為看屋時針對房東所附家具檢查完整性以及是否仍然堪用,並在交屋前確定房東提供的家具是否完整,最好將家具清單列入租賃契約中,以免日後發生雙方認知上差距。吳懿倫舉例,最容易出現堵塞的廚房以及浴室需要多檢查,注意現況是否堪用,避免以後產生糾紛。至於電燈、電器可以現場操作,並確定燈管、燈泡等耗材的修繕責任歸屬。

 

注意5:相關費用如何計算

租屋族要注意租屋各項費用如公共費用、網路是否合理,以及主要的額外費用如水電費、瓦斯費與管理費如何計算,皆應明列於合約中。徐佳馨提醒,除非住在無獨立水電錶之頂加、合租、雅房,不然一般較少有拆算問題,因許多房東會另外裝設水電錶作為拆算依據。看屋時若房東刻意不提及上述費用,恐導致雙方在簽約後產生認知落差。此外,許多房東會以看屋者先支付訂金以保留租屋權利名目,以至於許多租屋族事後反悔產生糾紛。建議簽約前不隨便支付任何費用,以免要不回來。

 

注意6:看屋注意安全

看房時盡量不要一人獨自前往,盡可能結伴同行,或請長輩陪同看屋,並且注意周圍環境,保持警覺心,看屋前可先告知親友看屋時間、地點及房東或仲介的聯絡方式。徐佳馨建議,女性房客最好避免承租頂加等容易有外人入侵的標的,選擇有管理的住宅較為安全,尤其女房客最擔心遇到心懷不軌的房東,建議在看屋時結伴同行,多一層保障。

 

注意7:仔細審閱簽約內容

簽約時應注意租約內容是否符合需要,尤其對租金、各項費用的計費方式,以及租金包含哪些項目、哪些不含、雙方權利義務都應明訂清楚,如租期、繳付租金方式、房東所附加的相關配備、違約處理(如提前解約、違反住戶守則)等,郎美囡叮嚀,若有塗改處雙方皆應簽名或蓋章,若合約不只一頁,頁面接縫處雙方要蓋騎縫章,或每頁雙方都簽名,避免被抽換內頁,合約一式兩份雙方各持一份,務必妥善保管合約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雲端租屋生活網

網址 : https://house.nfu.edu.tw/

教育部為提供學生尋找學校訪視合格的房東建立「雲端租屋生活網」,如有尋找租屋處需求可上Googlet查詢「雲端租屋生活網」,或掃描下方QR Code尋找安全及學校有認證的租屋地點,相關租屋問題請撥分機235或至校安中心洽詢林晉偉專案助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雲端租屋生活網 ▶